在台北市中心辦公大樓的透明落地窗,外面是入冬以後的冷冽空氣和行色匆匆不暫留的路人,裡頭則是一張長得可以明顯感受出距離的會議長桌,然而這些似乎都讓人難以體感這個空間裡的溫度,直到一個男生的出現,開始優雅地在你面前架上鍵盤,誠摯的開口說出那句「你好,謝謝你們,希望和你們分享幾首歌,可以認識我的音樂。」接下來的時間,溫度回來了、燈光柔和了,剛剛在窗外的冰冷場景也出奇地轉變成一幅美麗的畫,他有這樣的魔力,他是王大文。

出生在美國波士頓書香世家的王大文,從6歲開始學琴,遭遇卻非常的不同。「可能跟一般的華人家庭比較不一樣,像我們的鄰居都是從小被父母逼著練琴,但我跟哥哥則是求爸爸媽媽讓我們學琴,至於想要彈鋼琴的交換條件是趕快把書讀好、功課做完。」但在那之前,對於音樂的瞭解可能都僅止於古典音樂的樂譜裡,而真正開啟他音樂視野、賦予他音樂靈魂的,則是在伯克利音樂學院的課程。「他們把你放在一個非常有創意的環境裡,不是用課本去教你音樂,而是要訓練你的耳朵去傾聽你內心的聲音、培養你創作的靈感和想法,包括唱歌也是,你要唱的應 該是一個故事、一種感覺,而不只是譜上的一段旋律而已,從那邊出來以後,就變成一 個完全不一樣的我了。」

在進入教學嚴謹著名的芝加哥西北大學,雙主修古典音樂和英文文學,從來就不是件輕鬆的差事,「一方面是學費真的好貴,爸爸媽媽都已經讓我花了這麼多的時間和金錢讓我去做喜歡的事了,特別是當我到大五還沒有畢業的時候,身旁的同學很多都已經找到了很好、很穩定的工作,像是醫生、律師等等,他們未來的道路都非常的清楚,但我的卻還是很模糊,所以一考量到現實的層面,內心其實會非常的擔憂⋯⋯但每當我又抱著吉他、坐在鋼琴前面開始創作的時候,就會發現如果我沒有往這條路繼續前進,就等於是在浪費上帝給我的天賦和機會。」

一個出人意表的轉折,發生在他古典音樂系的畢業公演上,「當我完成了最後一個小時的演出,大家正為我鼓掌的同時,我低頭鞠躬看到了自己的皮鞋,突然一個念頭就浮現了,我古典音樂這條路就暫時到此為止了。這聽起來很奇妙,但就在這一刻,我才真正明白我想做的是一個創作歌手。而5年的訓練其實一點都不 徒然,因為非常的不容易,或許到了50歲以後,我會再回到古典音樂的世界裡,當一個瘋狂的指揮家。」

《慢半拍》
不是天然呆,
是真的慢半拍。

我常常在別人說話說到一個有趣的點時,就開始進入自己的想像,來到台灣以後再加上語言的轉換,很多時候就會再更慢半拍,所以才會寫下這首歌,希望大家可以諒解我的反應比較慢,真的不是故意要不禮貌,先跟你說聲「歹勢」。這也是我在專輯裡面唯一一首嘗試饒舌的單曲,曲風則是中版的西岸(LA)風格,想呈現一種輕鬆放空的感覺。

《你好》
看到美好的瞬間,
你就會情不自禁的放空、傻笑。

有一次我在美國的Tower Records買CD的時候看到一個很可愛的店員,結帳的時候因為看她看得太入迷了,結果結完帳以後什麼 東西都沒有拿就準備要離開,我整個像是失魂了一樣,一直到她把我叫回來拿東西,我才發現真的是糗大了⋯⋯同樣的比喻也適用在我對於剛認識台灣的可愛和新鮮的感覺,應該就是單純的想跟這裡所有美好的人事物打個招呼、說聲你好。

《練習愛情》
吵架沒關係,
愛情也需要練習。

這是專輯裡面唯一的一首男女合唱的單曲,是一首簡單、可愛又好唱的情歌,主要是描述男女朋友在戀愛的過程裡難免會有吵架和爭執,但在學習更好的溝通跟相處方式之後,很快就會和好,所以愛情是可以慢慢練習的,不要輕易的放棄或 分手。至於和Kimberley(陳芳語)合作的過程非常好玩,她真的很可愛也很會唱歌,為這首歌帶進了不一樣的感覺和火花。

《鞭炮》
難得安靜的台北和此起彼落的鞭炮聲,
形成了有趣的對比。

第一次在台灣過年,體驗到大家都離開台北城的那種安靜和平靜,頓時壓力也都消失了,非常的舒服,而剩下的一些聲音,就是隨處不時傳來的鞭炮聲和煙火聲。這首歌在合音的部分做了非常不一樣的表現,我把每一個合音都當成一個主唱 來呈現,然後在節奏的部分也用了像是STOMP感覺的敲打聲響,像是鞋盒、擊掌的聲音,來重現鞭炮的聲音和想像。希望你聽到這首歌的時候,也會想要跟著一起拿著東西敲敲打打。

《有什麼意義》
當人和人的相處,注視的不再是彼此,
而是手機,那這樣還有什麼意義?

有一天我和葛大為老師在咖啡廳聊天,聊到現在很多人明明面對面在吃飯卻不說話,只是各自在滑著自己的手機,甚至在演唱會看表演,只要手機一沒有訊號無法打卡,就好像人也不存在一樣⋯⋯因為他聽過我以前的作品,知道我對於這個議題很感興趣,於是他就鼓勵我回去寫這首歌的歌詞,就算我的中文很差,他還是希望可以藉著創作來讓我的中文更加進步,這就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。

《酸雨》
一旦無暇的完美遭到破壞,
就再也回不去了,像是個美麗的惡夢⋯⋯

台北的天氣很不穩定、經常下雨,有一次下雨的時候,朋友提醒我一定要撐傘、不要淋雨,因為台灣的雨是酸雨。然後我腦子就開始把愛和雨水做了一個聯想,雨水應該是純淨無暇的,但遭受到人類的破壞和汙染,所以就變成了有害的酸雨,就像愛情本來應該是純潔美好的,而一旦雙方做錯了什麼不應該做的事情,才會讓它產生不好的變化。對我來說,這其實是一首會讓我回憶起心酸往事的歌,所以真的不好唱,但卻也是整張專輯裡面我最喜歡的一首歌。

《美麗》
如果你開口對她唱這首歌,
她就一定會愛上你的一首簡單情歌。

這首歌鋼琴的旋律是我在傍晚的淡水捷運站,看著河水倒映著夕陽那種燦爛炫目所寫下來的美麗。另外一個創作的目的,就是想讓聽到這首歌的人,一聽就愛上這首歌,又或者應該是愛上對你唱這首歌的人才對。至於在歌詞的部分,其實非常的誠懇簡單,但是我們卻花了很長的時間來修改,因為最簡單的東西往往最不 簡單,如果你有聽過Bruno Mars的《Just The Way You Are》的話,你應該知道那整首歌其實只有三個和弦在重複,但他卻花了最久的時間在創作這首歌的歌詞,我想這其中的道理應該是一樣的。

採訪撰文 : DJ Will 張譽鐘 / 版權所有 : 願境網訊股份有限公司 
更多專輯樂評http://www.kkbox.com/tw/tc/column/authors-0-222-1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JWILL.C 的頭像
    DJWILL.C

    DJ Will's

    DJWILL.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